《科学时代》杂志正刊+增刊全部完成电子化!

《科学时代》创刊于1979年,黑龙江省科普创作协会主办,综合性科普双月刊。1985年更名为《家庭生活指南》。1979-1984年,《科学时代》共出正刊32期,另出增刊10期。

长期以来,中文互联网上流传着这样一个说法。1980年代初期,科幻业内有“四报一刊”之说,分别是北京《科幻海洋》、四川《科学文艺》、天津《智慧树》、黑龙江《科学时代》和《科学小说报》。

经过考证,这个说法最初应该是来自于郑军。最早的正式出处是郑军的《中国科幻文学百年历程》一文(载于2001年出版金汉编著《世纪回眸与前瞻》一书),后来随着他在网络上发布的长篇论著《科幻纵览》流播出去。

但这个说法是有问题的。《科幻海洋》和《科学小说报》是纯科幻向的期刊和报纸,前者是有书号的不定期丛刊,后者在1981年一直是以哈尔滨《科学周报》的副刊形式出版,后因没有获批正式刊号而停刊。《科学文艺》和《智慧树》是“科学文艺”期刊,其中科学幻想内容占比较多,也有其它科学文艺内容,如科学小品、科学诗、科学相声等。

而《科学时代》与前四者迥异,它其实与当时普遍存在的综合性科普期刊没有什么差别。“四刊一报”的说法给了很多人误导,以为《科学时代》也是以科幻内容或者科学文艺内容为主的期刊。吴岩 老师就很反对《科学时代》被称为科幻期刊。他认为,“科幻杂志的办刊宗旨必须直接指向科幻,并且其中科幻小说成分占比例要超过至少一半,而这本杂志则完全不是这样。” 微博链接

我们可以就中文科幻数据库(网页链接)来看一下《科学时代》的科幻含量。杂志有一个“科学文艺”栏目,每期发表科幻小说和相关文章若干。32期正刊,一共发表55篇科幻小说和17篇非小说文章,平均每期2.25篇。这个数量自然是称不上科幻占比过半。不过必须承认的是,相比同类科普期刊,这个数字相对高了一点点,特别是1979-81前三年平均每期3.25篇。对于一份综合性科普期刊来说,科幻含量不可谓低。这大概就是郑军将其列为“四刊一报”序列的原因之一。

另一个可能的原因是,《科学时代》的增刊科幻含量十分之高!10期增刊有6期是纯科幻内容,甚至包括几部长篇科幻小说。第7期增刊是长篇科幻小说《帝国反击战》,刘宇昆曾告诉我这部“星球大战”电影小说正是他的科幻启蒙读物。

综上,1980年代中国科幻“四刊一报”的说法,有一定的合理性,但仍然存在着不小的错误和误导性。《科学时代》能不能被列入“四刊一报”,或者我们还需不需要“四刊一报”这种提法,还需要所有研究者和爱好者独立思考、做出回答。

档案申请

发表评论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 * 标注